30 9月, 2009

〈Q仔是你嗎?九年前我們見過......〉 鄭天銅

(原刊:〈鹽分地帶文學〉雜誌 第24期 2009.10.20.)
千禧年,我第一次看見「Q仔」,牠那時還是個在爸媽身旁「跟游」的寶寶。
很CUTE的身影,游在「晨起覓食行列」的最後方,我腦海自此深深烙印著。羅威納海濱(LOVINA BEACH),峇里島正北邊,我那年看見牠時的那款悸動,在眼底跳躍著,一直到現在。
九年了,這其間每次和朋友結伴出海賞豚,在海面上極目四望,只想見牠。看看Q仔是否長大了,還是不是那副躲在媽媽懷抱模樣。海面上,我心中一直吶喊著:「Q仔,我是台灣來的JIMMY啊,九年前我們見過......」
第一次到北峇里羅威納區遊歷,其實是千禧年的一場偶然。

五個書店同事,共同策劃了我們的峇里第一次,追尋各自心底的夢。研究了旅遊書,我們有了共識,捨棄了花費大把時間待南峇里,直接定焦在遊歷峇里島中部、東部與北部。雖然南部峇里,旅遊資源設施豐富,又有迷死人的庫塔洋人街(KUTA AREA),以及高貴雅緻的努沙杜阿區(NUSA DUA AREA),但我們這幾人都謝了、不了。把台灣坊間團體行與我們自主的行程徹底釐清,我們在七天內,選擇走看不同的峇里世界。
自己從南峇里租車、開車,望著手中地圖,我知道那僅僅是個紙上大概,自己開車,沿途問路比手畫腳是免不了的、天天上演的。沒有進團體SHOPPING店的壓力,自主時間自己掌握,雖然花費會多些時間應付瑣事,但期間妙趣橫生,夥伴們每天生活在「未知的明天」的疑懼裡,真是一趟飽滿又豐盈的旅行!走過中峇里的大烏布區,東峇里的大加朗阿森縣,我們沿著東北海岸線,到了北部峇里。向船家預約了晨曦出海賞豚的蜘蛛船,第一次見著我「一見鍾情」小豚Q仔。
還有一次,和好友S先生作伙騎車,勇闖西部峇里,從西峇里繞至北峇里。那一次的路線,從南部峇里出發向北走,穿過首府典巴薩(KOTA DENPASAR)後就往西北邊騎,經過塔巴南縣的縣府所在地塔巴南市(KOTA TABANAN),順道參訪水利博物館(SUBAK MUSEUM);經過爽朗的西海岸,造訪了西北海岸浪頭最高的衝浪場所——馬德威海灘(PANTAI MEDEWI),抵達西部第一大城——珍不拉那縣的縣府所在地內加拉市(KOTA NEGARA);再向北走,從西海岸轉至北海岸西側,那裡有峇里西部國家公園;再向東走,經過勝利里(KOTA SERIRIT)、班嘉地區(BANJAR AREA),就可看見羅威納主街。
當然,走中央公路北上是最近的路,由南峇里垂直一直線即達。典巴薩市之後,經過孟威家廟(PURA TAMAN AYUN)、巴穹(PACUNG)、百杜庫(BEDUGUL),可以途經布拉坦湖(DANAU BERATAN)與布楊湖(DANAU BUYAN)。布楊湖過去的這一段路旁,會有可愛的猴群佇列,非常和善,比三大猴區(烏布猴林區、烏魯瓦杜海神廟猴群、桑也寺猴林區)眾潑猴的放肆行徑「優秀」許多。
再往北,經過一連串蜿蜒山路,行過秀麗的雙子瀑布與吉吉瀑布區,峇里第二大城——新阿拉加市(KOTA SINGARAJA)在望,北峇里海邊到了!車行左彎20分鐘,即可抵達羅威納海濱。
都為了Q仔,從峇里島四面八方啊,我一次一次驅車來訪羅威納!真高興。

搭上蜘蛛船,趕在黎明前出航賞豚,享受這天光微明的寧靜時分。這一切,不能不提到海上最大的推手——船長柯圖先生(BAPAK KETUT)。記不大清楚了——大概是第二次賞豚吧,我認識了友善搞笑的柯圖船長。之後出海十幾次,都由他幫我與我的親友操舟。
「蜘蛛船」這小船,印尼語通稱為「帕胡」(PRAHU),船身就是一葉扁舟形狀,但船側兩旁平行地用橫桿固定住兩根竹篙或長細圓木,增加浮力以外,更重要的是穩重舟身,讓小船在行進間不至於被海浪拍擊,左右浮晃;既顧得安全,也讓人乘船時更為舒適。
柯圖船長就是操蜘蛛船的能手。看他瘦小的身影,一個縱步,把船穩定住,請我和他一起,兩人從左舷右舷推船入海中。接著一位乘客一位乘客魚貫上船坐定,倒轉船身,拉螺旋槳馬達機啟動,就這樣衝出羅威納黑沙沙灘,揚長於碧海藍天。
海上,和柯圖船長言語互動並不多。船身狹小,像是方塊字「目」字形一般,大家都安坐在橫板座椅上,也不便頻頻回首語向船尾柯圖。在船行間,我的「攀談」對象是Q仔哩,「牠在哪啊,是不是這尾小豚呢?」、「衝出來了,Q仔是我是我,我們是老朋友記得嗎?」;但下了船,梳洗完畢後到柯圖家打屁,倒是常事。
柯圖家裡的經濟水平,算是窮困級。老婆瑪蒂在家中幫人修改衣服,小孩二女一男都很乖,學齡從高一到小三,老二愛玲特別聰明伶俐。他的賞豚觀光小船出遊生意,並非每天都能載客,柯圖需自兼街頭業務主任,一一詢問明晨可能搭船的外國遊客。騎著摩托車,在熟悉的家鄉街道間穿梭,柯圖總懷抱一股「顧客就在前方」的積極與開心。
然而,北峇里的觀光事業,並不像南部峇里般,大氣的財團們日進斗金。北部峇里的消費,就是印尼文三個字「MURAH、MURAH、MURAH LAGI」,親切地用河洛話說「俗、俗、有夠俗啦」,物價和餐食非常便宜,SPA的COURSE各節單價也較庫塔、烏布為低。這樣的好地方,遊客卻較少捧場,原因在於距離峇里島國際機場較遠(恩烏拉來機場,位於南部庫塔區旁,車距10分鐘;但要拉車到羅威納,卻需花費三到四個小時),短期旅程的遊客幾乎無意願前來。但我認為,還有一項決定性的因素,造成亞洲(尤其台灣旅人)很少前來的原因。柯圖也同意我的看法,那就是「心中刻板的調性」作祟。

旅遊宣傳與刻板印象,常會形成旅人到某地出遊前的一己心中意象,並在「不要輸給別人」的前提下,已經列表要玩到什麼、享受到什麼、回國一定要炫耀些什麼。這樣不一定不好,跟團走可以安心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。旅人可以利用短假期的時間,到一個海外地方小小「奢華一下」、「美美兩下」、「闊氣三下」、「SPA好幾下」,這個首選在國人來說絕對是峇里島。
以住VILLA為代表的奢華,絕對是來峇里的誘因。羅威納山坡上的超五星和平別墅(VILLA DAMAI),名氣震歐日,卻少有台灣客進駐;南洋SPA集大成者的峇里,羅威納也有幾間品味、功夫很不錯的;說到闊氣,北部峇里物價之低,不親身來此絕對無法想像。羅威納的賞豚行程,每次出海都能欣賞到,而且是超近距離、第一時間欣賞,絕不是那種坐上大船下望,有時豚游有時不游的情景。那為什麼,柯圖家鄉卻比較缺乏旅客人氣呢?這絕對是「心中刻板的調性」作祟。
對柯圖家鄉、Q仔的海域不熟悉,這代表北峇里宣傳不夠;亞洲人喜歡白沙海灘,對白沙洋溢的情景很嚮往(雖然國人很少會效法歐美客,真的在沙灘日光浴、看書一整天),導致黑沙海岸的羅威納失利,當然沙灘清潔度也不夠;還有就是路程遠吧,購物賣場也不多、商品不夠國際化。
所以拿出「心中刻板的調性」一作對比,北部峇里的優勢就被看不到了。

北峇里很不一樣!人文風情來說,像柯圖這樣的質樸青年,講信用又富有溫暖的個性,在物慾橫流的峇里旅遊界來看(尤其從業男性都有小小使壞個性,說好不算話、佔小便宜或裝傻),他真的很難得。但,北峇里人民幾乎都這種純樸個性(或說如同南台灣鄉親般可親、直來直往的)。我身為一個外國人,並不想分化或對峇里島民做分類,但想要瞭解峇里島的深層文化,北部峇里絕對值得來走走,看看這裡、聽聽那裡、分享他們的生活智慧!而不僅止於「心中刻板的調性」下這裡商場買買,那裡土產店逛逛,旋風式打包SHOPPING成果,五天回家。
最近台灣出版的《通往花蓮的秘徑》,聽說是一本有趣的書。十三位花蓮生活家,各自提案了自己私房的花蓮特有風土風情,獻給想好好感受、感動這塊「花蓮樂土」的朋友們。好棒的人文創作啊,讓環島旅行不再僅是「殺進購物店」、「吃+吃+吃......」、「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」!北部峇里也有它的秘徑風情,本來想和柯圖好好談談,企劃企劃一番的,怎知道時間不等人!
記得,柯圖曾和我談及「小丑魚」。一開始還意會不過來,直到他解釋後,我才理解了並大力點頭。是他將來想成立的小公司,幾艘蜘蛛船,船東柯圖老闆要把公司招牌掛上「NEMO」這個字 (電影《海底總動員》的魚主角尼莫),並在船側用藍漆漆上「NEMO 1」、「NEMO 2」、「NEMO 3」等等。那天,我和柯圖坐在他家族房聚的發呆亭中(BALE),亭裡頭的峇里鼓、鈴鼓、鋼絃吉他都閒著,我們就在夢想中說說唱唱,搖擺了一下午的樂器與身軀......

Q仔,希望下次來看你的時候,你能為我展現成年飛旋海豚的英姿,躍出水面恣意飛轉,讓我讚嘆你那烏亮的背鰭與率性的臉。當然,柯圖哥哥有事不能帶我來了,我會代你合掌,祝福在異地生活的他。
柯圖,祝福你。你的兄弟,JIMMY。

附記:
船長柯圖先生,2009年6月22日因羅威納交通事故,不幸去世,年34歲。僅以此認識海豚Q仔為文,永念這一位我所難忘、幫我最多的峇里好友。

沒有留言: